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任村官接连涉嫌受贿非法倒卖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10:27  法制日报 微博

  关键词:村官·滩涂开发·涉嫌受贿

  □ 非常案件

  本报记者  吴亚东

  本报实习生 李大荣

  本报通讯员 叶兴旺

  本应为福建省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带来经济效益的滩涂,却因为部分人的贪婪,造成该村先后三任村官前“腐”后继,财产严重流失。

  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近日侦破一起重要经济犯罪案件,该市龙田镇上薛村三任村干部(共3名村支书、1名村主任)涉嫌受贿,并在围海垦区联营承包、土地买卖、村委楼建设等工作中存在腐败问题,导致该村财产严重流失。

  经调查,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先后破获了何某朝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郑某兵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案,薛某仁、何某朝等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受贿案等系列案件7起,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现已追回损失1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薛某仁、何某朝、薛某香、薛某顺、郑某兵、薛某松等人已被依法起诉。

  篡改合同

  让“承包主”多受益8年

  在上薛村,有一块面积2000多亩的海垦区。但是该海垦区的合同承包期,对该村村民来说一直是个谜。

  1992年1月20日,上薛村村委会与犯罪嫌疑人何某朝任法定代表人的福建南平剑港公司签订围海垦区联营协议,约定双方共同出资对上薛村海滩进行围垦。合龙后,剑港公司可享受垦区收入的40%,期限为海堤合龙竣工后18年(当时的《协议书》为手写)。在协议书上签字的是,时任上薛村村党支部书记薛某顺、村主任薛某香。

  1994年9月,由于项目前景不明朗,何某朝伪造了一份打印的《协议书》,篡改了原《协议书》中规定的剑港公司享受的垦区收入分成期限,将原来的“海堤合龙竣工起18年内”更改为“海堤合龙竣工还双方成本后18年内”。何某朝宴请薛某香、薛某顺到福州某酒家吃饭,饭后签订了伪造协议。事后,何某朝出资两万元请薛某香、薛某顺到北京旅游。

  根据测算,剑港公司享受收益分成的时间就此延长了8年。2001年10月,何某朝持伪造的《协议书》要求时任村党委书记薛某平(在逃,另案处理)、村主任薛某仁签订《补充协议书》,明确剑港公司享受分成收入的期限至2020年。薛某平、薛某仁每人收取了何某朝1万元好处费后,签订了补充协议。

  2002年8月30日,何某朝与买家薛先生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享有的40%收入分成股份以233万元的价格转让。同日,包括上薛村委在内的三方签订了转让协议。在未经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的情况下,薛某平、薛某仁同意何某朝将股份转让给其他人。

  受贿两万

  帮助转卖集体土地

  2002年到2005年,犯罪嫌疑人薛某飞、郑某兵分3次向上薛村委缴纳了137万元土地转让款,上薛村委根据他们缴纳土地款的情况,将相应面积的土地共19块交给他们使用。这19块宅基地约13亩,目前已由薛某飞、郑某兵全部售出,销售金额达330.66万元,两人因此获利153.66万元。

  为了得到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薛某仁的关照,郑某兵于2005年春节期间送给薛某仁1万元。2005年四五月间,郑某兵约薛某仁到龙田镇汽车站旁的茶叶店喝茶,再次送给薛某仁1万元、硬盒中华烟两条和一盒铁观音茶。薛某仁收取贿赂后,将第三批9块宅基地批给了郑某兵。

  2012年2月4日,郑某兵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福清市公安局查获。到案后,郑某兵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并主动退赃10万元人民币。

  参加竞标

  村委大楼成权力寻租场

  2007年,上薛村委准备重建村委综合大楼。这幢大楼也成了不法村干部的权力寻租场。

  时年6月,犯罪嫌疑人薛某仁通过犯罪嫌疑人薛某达联系福州某公司,作为此次工程招投标的代理公司。8月底,薛某达向薛某仁表示参加此次竞标,希望薛某仁能帮助其中标。为承建工程,薛某达先后3次共送给薛某仁人民币4万元。其中,2007年11月,薛某达在中标该工程后,到薛某仁家中送给其两万元人民币;2008年10月薛某仁胃切除住院期间、2009年快过春节时,薛某达分别送给薛某仁1万元。4月20日,犯罪嫌疑人薛某仁的家属主动退还薛某仁受贿所得7万元人民币。

  ■案意点击

  近年来,征地领域成为职务犯罪的高发区之一。而此案与以往征地腐败案件不同的是,涉案的主体竟是最为基层的村干部,这一点也恰好说明,征地领域的相关制度亟待健全。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6招让眼影整天不晕染 10元超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村官 受贿 滩涂开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